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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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華人民共和国 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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Basic Law of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 |
施行区域 | 香港特別行政区 |
効力 | 現行法 |
成立 | 1990年4月4日 |
施行 | 1997年7月1日 |
立法 | 立法会 |
行政 | 政府 |
作成 | 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員会 |
条文リンク | 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アーカイブ 2015年11月17日 - ウェイバックマシン |
中華人民共和国 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 |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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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員会 | |
引証 | 中華人民共和国憲法:特別行政区の設置に関する規定(第31条) 英中共同声明 1985年4月に第6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3次会議 |
適用地域 | 香港特別行政区 |
成立日 | 1990年4月4日 |
施行日 | 1997年7月1日 |
概要 | |
第一条: 香港特別行政区は中華人民共和国の不可分の部分である。[注 1] 第二条: 香港特別行政区の行政当局および立法府は、本法の関連規定に基づき香港の永住者によって構成される。[注 3] | |
現況:現行 |
香港の政治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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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英中共同声明》 一国二制度 港人治港 |
《基本法》 《国家安全法》 |
政府 |
其他香港系列 |
文化 - 経済 歴史 - 地理 - 教育 |
構成
香港基本法は、前文と9章および3つの付属文書から構成されている。
- 前文
- 第一章:総則
- 第二章:中央政府と香港特別行政区の関係
- 第三章:住民の権利と義務
- 第四章:政治体制
- 第五章:経済
- 第六章:教育、科学、文化、スポーツ、宗教、労働および社会サービス
- 第七章:対外関係
- 第八章:解釈と改正
- 第九章:付則
- 付属文書一: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長官の選出方法
- 付属文書二:香港特別行政区立法会の選出方法および表決手続
- 付属文書三:香港特別行政区において施行される全国性法律
制定過程
1982年に改正された中華人民共和国憲法では、将来の香港およびマカオの回収に備えて、特別行政区の設置に関する規定(第31条)を設けた。1984年12月、香港問題に関する英中共同声明の調印がなされた。これらを受けて、1985年4月に第6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3次会議は、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員会の設立を決定した。同6月、第6期全人代常務委員会第11次会議が、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員会の名簿を発表し、同7月に同委員会が発足した。
香港特別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員会は、以下の59人(中国大陸側36人、香港側23人)からなる。
- 主任委員
- 姫鵬飛(大陸側)
- 副主任
- 香港側:安子介(資本家)、包玉剛(ワールドワイドシッピング会長)、李國寶(東亜銀行会長)
- 大陸側:許家屯、費彝民、胡縄、費孝通、王漢斌
- 秘書長
- 李後
- 副秘書長
- 魯平、毛鈞年
- 香港側委員
- 司徒華、李柱銘(以上民主派)、劉皇発(郷事派・保守派)、李福善(裁判官)、李嘉誠(長江集団会長)、譚恵珠(女性、保守派)、譚耀宗、霍英東(左派資本家)、鄭正訓、項淳一、柯在鑠、査良鏞(『明報』創始者、作家 金庸)、査濟民、莫應、黄麗松(香港大学学長)、黄保欣、釈覚光、廖瑤珠(女)、鄔維庸(医師、左派)
- 大陸側委員
- 馬臨、王叔文、王鉄崖、鄺広傑、許崇徳、芮沐、李裕民、蕭蔚雲、呉大琨、呉建璠、張友漁、陳欣(女)、陳楚、邵天任、林亨元、周南、鄭偉栄、栄毅仁、勇龍桂、賈石、銭偉長、銭昌照、郭棣活、容永道、裘劭恒、雷潔瓊(女)、廖暉、端木正
このように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会は中国当局による任命であったが、民主派である司徒華と李柱銘(いずれも後の民主党議員)も含んでいた。むろん、香港側委員には財閥の首領や左派の論客が多く、香港住民の多数意見を代表していたとはいえない。しかし、特定の立場を排除したものではなかった。そのため、基本法の制定においても、香港の民主化をめぐり、保守派と民主派の間で議論が戦わされた。大陸側の委員には香港政策にかかわる官僚や法律学者が多かった。
また、1985年12月、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会も設置された。こちらは香港の各界から意見を聴取することが目的であったため、香港側からのみ180人が任命された。さらに、1988年4月と1989年2月に公開諮詢も行われた。
しかし、1989年の天安門事件後、起草委員会委員のうち、査良鏞と鄺広傑が抗議辞任した。また、同委員を続けながら天安門事件を非難した司徒華と李柱銘も、全人代常務委員会により解任された。残った委員にも天安門事件の動揺があったが、結果的に保守派の委員も(2007年以降の)民主化に同意した。1990年4月に、香港基本法は第7期全人代第三次会議において可決成立した。
注釈
- ^ a b 原文:第一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注 4]
- ^ a b 原文:第二條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注 4]
- ^ a b 原文:第三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由香港永久性居民依照本法有關規定組成。[注 4]
- ^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この法律に関する日本語訳はウィキペディアの利用者による独自のものであって、校正や検証は一切経ておらず、又、正確性その他如何なる保証も担保されていません。又、翻訳当初の訳が他の利用者によって更新され、当初の訳とは大きく異なっている可能性があるため、この訳の使用・引用等にはご留意ください。詳細はWikipedia:免責事項等を参照。
- ^ 原文:第四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注 4]
- ^ 原文:第五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注 4]
- ^ 原文:第六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護私有財產權。[注 4]
- ^ 原文:第十一條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制度和政策,包括社會、經濟制度,有關保障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的制度,行政管理、立法和司法方面的制度,以及有關政策,均以本法的規定為依據。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定的任何法律,均不得同本法相抵觸。[注 4]
- ^ 原文:第十八條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法律為本法以及本法第八條規定的香港原有法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
全國性法律除列於本法附件三者外,不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凡列於本法附件三之法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或立法實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可對列於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減,任何列入附件三的法律,限於有關國防、外交和其他按本法規定不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的法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別行政區內發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別行政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注 4] - ^ 原文:第二十七條 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注 4]
- ^ 2021年2月9日、「リンゴ日報」創業者、黎智英氏裁判についての、終審法院の判例文から。「全人代および全人代常務委の立法行為としての香港国家安全維持法は、香港基本法または香港に適用される国連自由権規約との不一致の申し立てにもとづく審査の対象とならない。」
- ^ 原文:第四十五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行政長官產生的具體辦法由附件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規定。[注 4] - ^ 原文:第六十八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由選舉產生。
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立法會產生的具體辦法和法案、議案的表決程序由附件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規定。[注 4] - ^ 原文:第七十四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根據本法規定並依照法定程序提出法律草案,凡不涉及公共開支或政治體制或政府運作者,可由立法會議員個別或聯名提出。凡涉及政府政策者,在提出前必須得到行政長官的書面同意。[注 4]
- ^ 原文:第一百五十八條 本法的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在審理案件時對本法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的條款自行解釋。 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在審理案件時對本法的其他條款也可解釋。但如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在審理案件時需要對本法關於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務或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係的條款進行解釋,而該條款的解釋又影響到案件的判決,在對該案件作出不可上訴的終局判決前,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終審法院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有關條款作出解釋。如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解釋,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在引用該條款時,應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解釋為準。但在此以前作出的判決不受影響。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對本法進行解釋前,徵詢其所屬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的意見。[注 4] - ^ 原文:第一百五十九條 本法的修改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本法的修改提案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國務院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修改議案,須經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三分之二多數、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同意後,交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代表團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 本法的修改議案在列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議程前,先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研究並提出意見。
本法的任何修改,均不得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相抵觸。[注 4] - ^ ただし2002年と2005年は、選挙委員から100名以上の指名を集める対立候補がなく、現職の無投票当選となった。
- ^ 原文:*七、二〇〇七年以後各任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如需修改,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注 4]
- ^ 2014年の雨傘運動は、2014年の全人代常務委の改正案、「2017年以後は普通選挙とするが、指名委員会の過半数の指名を立候補条件とする」という案に反対する運動だった。この案は2015年の立法会で否決された。しかし無条件の普通選挙にもできず、基本法付属文書の改正はされなかった。
- ^ 2020年の香港国家安全維持法によって反対運動を鎮圧した。
- ^ 原文:*三、二○○七年以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二○○七年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和法案、議案的表決程序,如需對本附件的規定進行修改,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注 4]
- ^ 新型コロナ対策という理由で2020年選挙は2021年に延期。その選挙前に改正。
- ^ この選挙委員会は行政長官選挙委員会と同一。選挙委員会による議員選出は、2000年の選挙以後なかったが、復活させた。
出典
- ^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n o p “基本法 - 主頁 (TC)”. www.basiclaw.gov.hk. 2024年7月1日閲覧。
- ^ “【解説】渦中の香港国家安全法、その内容と中国の思惑は?”. AFP (2020年5月23日). 2020年5月22日閲覧。
- ^ “香港版「国家安全法」でこれから何が起きるか コロナ戦争を読み解く”. 東洋経済オンライン (2020年5月29日). 2020年6月1日閲覧。
- ^ “香港版国家安全法の草案内容を発表|香港ポスト”. 香港ポスト. 2020年6月1日閲覧。
- ^ “中国、「香港国家安全維持法案」を全会一致で可決”. BBC (2020年5月23日). 2020年6月30日閲覧。
- ^ “香港、国家安全条例を制定へ 社会統制一段と”. 日本経済新聞. (2024年1月30日) 2024年2月2日閲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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