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ブクム

出典: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2024/02/06 06:55 UTC 版)

ブクムモンゴル語: Buqumu憲宗5年(1255年) - 大徳4年6月13日1300年6月30日))は、13世紀後半にモンゴル帝国大元ウルス)に仕えたカンクリ人の一人。


  1.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不忽木一名時用、字用臣、世為康里部大人。康里、即漢高車国也。祖海藍伯、嘗事克烈王可汗。王可汗滅、即棄家従数千騎望西北馳去、太祖遣使招之、答曰『昔与帝同事王可汗、今王可汗既亡、不忍改所事』。遂去、莫知所之。子十人、皆為太祖所虜、燕真最幼、年方六歳、太祖以賜荘聖皇后」
  2.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后憐而育之、遣侍世祖於藩邸。長従征伐、有功。世祖威名日盛、憲宗将伐宋、命以居守。燕真曰『主上素有疑志、今乗輿遠涉危難之地、殿下以皇弟独処安全、可乎』。世祖然之、因請従南征。憲宗喜、即分兵命趨鄂州、而自将攻蜀之釣魚山、令阿里不哥居守。憲宗崩、燕真統世祖留部、覚阿里不哥有異志、奉皇后稍引而南、与世祖会于上都」
  3. ^ 北村1984,24頁
  4. ^ 北村1984,25-26頁
  5.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世祖即位、燕真未及大用而卒、官止衛率。不忽木其仲子也、資禀英特、進止詳雅、世祖奇之、命給事裕宗東宮、師事太子賛善王恂。恂従北征、乃受学於国子祭酒許衡。日記数千言、衡每称之、以為有公輔器。世祖嘗欲観国子所書字、不忽木年十六、独書貞観政要数十事以進、帝知其寓規諫意、嘉歎久之。衡纂歴代帝王名諡・統系・歳年、為書授諸生、不忽木読数過即成誦、帝召試、不遺一字。至元十三年、与同舍生堅童・太答・禿魯等上疏曰……。書奏、帝覽之喜」
  6.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十四年、授利用少監。十五年、出為燕南河北道提刑按察副使。帝遣通事脱虎脱護送西僧往作仏事、還過真定、箠駅吏幾死、訴之按察使、不敢問。不忽木受其狀、以僧下獄。脱虎脱直欲出僧、辞気倔強、不忽木令去其冠庭下、責以不職。脱虎脱逃帰以聞、帝曰『不忽木素剛正、必爾輩犯法故也』。継而燕南奏至、帝曰『我固知之』」
  7.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十九年、陞提刑按察使。有訟浄州守臣盜官物者、浄州本隸河東、特命不忽木往按之、帰報称旨、賜白金千両・鈔五千貫」
  8.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二十一年、召参議中書省事。時榷茶転運使盧世栄阿附宣政使桑哥、言能用己、則国賦可十倍於旧。帝以問不忽木、対曰『自昔聚斂之臣、如桑弘羊・宇文融之徒、操利術以惑時君、始者莫不謂之忠、及其罪稔悪著、国与民俱困、雖悔何及。臣願陛下無納其説』。帝不聴、以世栄為右丞、不忽木遂辞参議不拝。二十二年、世栄以罪被誅、帝曰『朕殊愧卿』。擢吏部尚書。時方籍没阿合馬家、其奴張散札児等罪当死、繆言阿合馬家貲隱寄者多、如尽得之、可資国用。遂鈎考捕繫、連及無辜、京師騷動。帝頗疑之、命丞相安童、集六部長貳官詢問其事、不忽木曰『是奴為阿合馬心腹爪牙、死有餘罪。為此言者、蓋欲苟延歳月、徼幸不死爾。豈可復受其誑、嫁禍善良耶。急誅此徒、則怨謗自息』。丞相以其言入奏、帝悟、命不忽木鞫之、具得其実、散札児等伏誅、其捕繫者尽釈之」
  9.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二十三年、改工部尚書。九月、遷刑部。河東按察使阿合馬以貲財諂媚権貴、貸銭於官、約償羊馬、至則抑取部民所産以輸。事覚、遣使按治、皆不伏、及不忽木往、始得其不法百餘事。会大同民饑、不忽木以便宜発倉廩賑之。阿合馬所善幸臣奏不忽木擅発軍儲、又鍛鍊阿合馬使自誣服。帝曰『使行発粟以活吾民、乃其職也、何罪之有』。命移其獄至京師審視、阿合馬竟伏誅。吐土哈求欽察之為人奴者増益其軍、而多取編民。中書僉省王遇驗其籍改正之。吐土哈遂奏遇有不臣語。帝怒欲斬之、不忽木諫曰『遇始令以欽察之人奴為兵、未聞以編民也。万一他衛皆倣此、戸口耗矣。若誅遇、後人豈肯為陛下尽職乎』。帝意解、遇得不死」
  10.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二十四年、桑哥奏立尚書省、誣殺参政楊居寬・郭佑。不忽木争之不得、桑哥深忌之、嘗指不忽木謂其妻曰『他日籍我家者此人也』。因其退食、責以不坐曹理務、欲加之罪、遂以疾免。車駕還自上都、其弟野礼審班侍坐輦中、帝曰『汝兄必以某日来迎』。不忽木果以是日至。帝見其癯甚、問其祿幾何、左右対以滿病假者例不給、帝念其貧、命尽給之」
  11.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二十七年、拝翰林学士承旨・知制誥兼修国史。二十八年春、帝獵柳林、徹里等劾奏桑哥罪狀、帝召問不忽木、具以実対。帝大驚、乃決意誅之。罷尚書省、復以六部帰于中書、欲用不忽木為丞相、固辞、帝曰『朕過聴桑哥、致天下不安、今雖悔之、已無及矣。朕識卿幼時、使卿従学、政欲備今日之用、勿多讓也』。不忽木曰『朝廷勳旧齒爵居臣右者尚多、今不次用臣、無以服衆』。帝曰『然則孰可』。対曰『太子詹事完沢可。嚮者籍没阿合馬家、其賂遺近臣、皆有簿籍、唯無完沢名。又嘗言桑哥為相、必敗国事、今果如其言、是以知其可也』。帝曰『然非卿無以任吾事』。乃拝完沢右丞相、不忽木平章政事。上都留守木八剌沙言改按察司置廉訪司不便、宜罷去、乃求憲臣贓罪以動上聴。帝以責中丞崔彧、彧謝病不知、不忽木面斥彧不直言、因歴陳不可罷之説、帝意乃釈」
  12.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王師征交趾失利、復謀大挙、不忽木曰『島夷詭詐、天威臨之、寧不震懼、獣窮則噬、勢使之然。今其子日燇襲位、若遣一介之使、諭以禍福、彼能悔過自新、則不煩兵而下矣。如或不悛、加兵未晚』。帝従之。於是交趾感懼、遣其偽昭明王等詣闕謝罪、尽献前六歳所当貢物。帝喜曰『卿一言之力也』。即以其半賜之、不忽木辞曰『此陛下神武不殺所致、臣何功焉』。惟受沉水假山・象牙鎮紙・水晶筆格而已」
  13.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麥朮丁請復立尚書省、專領右三部、不忽木庭責之曰『阿合馬・桑哥相継誤国、身誅家没、前鑒未遠、奈何又欲效之乎』。事遂寢。或勧征流求、及賦江南包銀、皆諫止之。桑哥党人納速剌丁等既誅、帝以忻都長於理財、欲釈不殺。不忽木力争之、不従。日中凡七奏、卒正其罪。釈氏請以金銀幣帛祠其神、帝難之。不忽木曰『彼仏以去貪為宝』。遂弗与。或言京師蒙古人宜与漢人間処、以制不虞。不忽木曰『新民乍遷、猶未寧居、若復紛更、必致失業。此蓋姦人欲擅貨易之利、交結近幸、借為納忠之説耳』。乃図寫国中貴人第宅已与民居犬牙相制之狀上之而止。有譖完沢徇私者、帝以問不忽木。対曰『完沢与臣俱待罪中書、設或如所言、豈得專行。臣等雖愚陋、然備位宰輔、人或発其陰短、宜使面質、明示責降、若内懐猜疑、非人主至公之道也』。言者果屈、帝怒、命左右批其頰而出之。是日苦寒、解所御黑貂裘以賜。帝每顧侍臣、称塞咥旃之能、不忽木従容問其故、帝曰『彼事憲宗、常陰資朕財用、卿父所知。卿時未生、誠不知也』。不忽木曰『是所謂為人臣懐二心者。今有以内府財物私結親王、陛下以為若何』。帝急揮以手曰『卿止、朕失言』」
  14.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三十年、有星孛于帝座。帝憂之、夜召入禁中、問所以銷天変之道、奏曰『風雨自天而至、人則棟宇以待之。江河為地之限、人則舟楫以通之。天地有所不能者、人則為之、此人所以与天地参也。且父母怒、人子不敢疾怨、惟起敬起孝。故易震之象曰『君子以恐懼修省』、詩曰『敬天之怒』、又曰『遇災而懼』。三代聖王、克謹天戒、鮮不有終。漢文之世、同日山崩者二十有九、日食地震頻歳有之、善用此道、天亦悔禍、海内乂安。此前代之龜鑑也、臣願陛下法之』。因誦文帝日食求言詔。帝悚然曰『此言深合朕意、可復誦之』。遂詳論款陳、夜至四鼓。明日進膳、帝以盤珍賜之」
  15.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三十年、帝不豫。故事、非国人勳旧不得入臥内。不忽木以謹厚、日視医薬、未嘗去左右。帝大漸、与御史大夫月魯那顔・太傅伯顔並受遺詔、留禁中。丞相完沢至、不得入、伺月魯那顔・伯顔出、問曰『我年位俱在不忽木上、国有大議而不預、何耶』。伯顔歎息曰『使丞相有不忽木識慮、何至使吾属如是之労哉』。完沢不能対、入言於太后。太后召三人問之。月魯那顔曰『臣受顧命、太后但観臣等為之。臣若誤国、即甘伏誅、宗社大事、非宮中所当預知也』。太后然其言、遂定大策。其後発引・升祔・請諡南郊、皆不忽木領之」
  16. ^ 吉野2009,43頁
  17. ^ 吉野2009,46頁
  18.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成宗即位、執政皆迎於上都之北。丞相常独入、不忽木至数日乃得見、帝問知之、慰労之曰『卿先朝腹心、顧朕寡昧、惟朝夕啟沃、以匡朕不逮、庶無負先帝付託之重也』。成宗躬攬庶政、聴断明果、廷議大事多采不忽木之言。太后亦以不忽木先朝旧臣、礼貌甚至」
  19. ^ 野上1978,271-272頁
  20. ^ 野上1978,29-280頁
  21.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東守臣献嘉禾、大臣欲奏以為瑞。不忽木語之曰『汝部内所産尽然耶。惟此数莖耶』。曰『惟此数莖爾』。不忽木曰『若如此、既無益於民、又何足為瑞』。遂罷遣之。西僧為仏事、請釈罪人祈福、謂之禿魯麻。豪民犯法者、皆賄賂之以求免。有殺主・殺夫者、西僧請被以帝后御服、乗黄犢出宮門釈之、云可得福。不忽木曰『人倫者、王政之本、風化之基、豈可容其乱法如是』。帝責丞相曰『朕戒汝無使不忽木知、今聞其言、朕甚愧之』。使人謂不忽木曰『卿且休矣。朕今従卿言、然自是以為故事』。有奴告主者、主被誅、詔即以其主所居官与之。不忽木言『若此必大壞天下之風俗、使人情愈薄、無復上下之分矣』。帝悟、為追廃前命。執政奏以為陝西行省平章政事、太后謂帝曰『不忽木朝廷正人、先皇帝所付託、豈可出之於外耶』。帝復留之。竟以与同列多異議、称疾不出。元貞二年春、召至便殿、曰『朕知卿疾之故、以卿不能従人、人亦不能従卿也。欲以段貞代卿、如何』。不忽木曰『貞実勝於臣』。乃拝昭文舘大学士・平章軍国重事。辞曰『是職也、国朝惟史天沢嘗為之、臣何功敢当此』。制去『重』字」
  22.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大徳二年、御史中丞崔彧卒、特命行中丞事。三年、兼領侍儀司事。有因父官受賄賂、御史必欲帰罪其父、不忽木曰『風紀之司、以宣政化・勵風俗為先、若使子證父、何以興孝』。枢密臣受人玉帯、徵贓不敍、御史言罰太軽、不忽木曰『礼、大臣貪墨、惟曰簠簋不飾、若加笞辱、非刑不上大夫之意』。人称其平恕。四年、病復作、帝遣医治之、不效、乃附奏曰『臣孱庸無取、叨承眷渥、大限有終、永辞昭代』。引觴滿飲而卒、年四十六。帝聞之驚悼、士大夫皆哭失声」
  23. ^ 『新元史』巻14, 成宗紀下 大徳四年六月丁巳条
  24.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子回回、陝西行省平章政事;巎巎、由江浙行省平章政事入為翰林学士承旨」
  25. ^ 北村1984,23頁
  26. ^ 北村1984,24頁
  27. ^ 『元史』巻130列伝17不忽木伝「家素貧、躬自爨汲、妻織紝以養母。後因使還、則母已死、号慟嘔血幾不起。平居服儒素、不尚華飾。禄賜有餘、即散施親旧。明於知人、多所薦拔、丞相哈剌哈孫答剌罕亦其所薦也。其学、先躬行而後文芸。居則簡默、及帝前論事、吐辞洪暢、引義正大、以天下之重自任、知無不言。世祖嘗語之曰『太祖有言、人主理天下、如右手持物、必資左手承之、然後能固。卿実朕之左手也』。每侍燕間、必陳説古今治要、世祖每拊髀歎曰『恨卿生晚、不得早聞此言、然亦吾子孫之福』。臨崩、以白璧遺之、曰『他日持此以見朕也』。武宗時、贈純誠佐理功臣・太傅・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国・魯国公、諡文貞」
  28. ^ 北村1984,26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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