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環状軽軌
出典: フリー百科事典『ウィキペディア(Wikipedia)』 (2024/03/29 13:55 UTC 版)
環状軽軌(かんじょうけいき)は台湾高雄市で運行されている高雄捷運のライトレール路線。2021年までに開通した区間は元貨物線の台湾鉄路管理局高雄臨港線の経路を引き継いでいる。全通後は高雄市内を一周する全長22.1kmの環状線となる。高雄市内で現状唯一のライトレール路線であり、高雄ライトレール、高雄LRTといえばこの路線を指す。
- ^ “高雄輕軌案過關 104年通車”. 中央通訊社 (Yahoo奇摩). (2021年9月10日)
- ^ a b “高雄輕軌第1階段尾段履勘 預計9月底全線通車”. 匯流新聞網. (2017年9月18日)
- ^ “輕軌捷運三分鐘 試乘風靡高雄人”. 自由時報. (2003年12月28日)
- ^ “輕軌捷運招商西班牙團隊勝出”. Chinatimes. (2013年1月5日)
- ^ “高雄輕軌工程 西班牙團隊得標”. 中央社. (2013年1月5日)
- ^ “台湾・高雄ライトレール、2015年開業へ向けて着工”.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3年6月5日)
- ^ (繁体字中国語)“高雄輕軌來嚕 車廂先遊台中港”. 台灣蘋果日報. (2014年9月11日)
- ^ “高雄輕軌 靜態測試完成”. 台灣新生報 (Yahoo奇摩). (2014年11月15日)
- ^ “高雄輕軌動態測試 20秒充電上路”. 新頭殼 newtalk. (2014年11月22日)
- ^ “高雄環狀輕軌 C1-C14站名稱出爐!”. 自由時報. (2015年3月31日)
- ^ “長鴻跳票包商停工 高鐵高捷急擦屁股”. 自由時報. (2015年10月15日)
- ^ “<高雄ライトレール>あすプレ開業 日本旅行が当たるチャンスも”.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5年10月15日)
- ^ “<高雄ライトレール>24日から途中駅で乗降可へ 予約も不要に/台湾”.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5年12月20日)
- ^ 成功路上 輕軌現身
- ^ 高雄輕軌C4至C8路段申請初勘
- ^ “〈南部〉僅1家廠商投標 輕軌二階流標”. 自由時報. (2016年4月8日)
- ^ “〈南部〉初勘過關 高雄輕軌拚6月通車到C8站”. 自由時報. (2016年4月30日)
- ^ “高雄輕軌今提履勘 C4到C8暑假前試營運機會大”. 自由時報. (2016年5月6日)
- ^ (繁体字中国語)“高雄輕軌 第二階段統包公告招標”. 自立晩報. (2016年5月12日)
- ^ (繁体字中国語)輕軌第一階段土建工程重新分3標發包趕工 - ウェイバックマシン(2017年10月23日アーカイブ分)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 “高雄輕軌C4-C8站履勘 拚暑假前通車”. 中時電子報. (2016年6月5日)
- ^ “高雄輕軌履勘”. 中央通訊社 (YouTube). (2016年6月4日)
- ^ “<高雄ライトレール>今月末にも運転区間延長へ”.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6年6月5日)
- ^ (繁体字中国語)(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高雄輕軌延伸至高雄展覽館C8站
- ^ “<高雄ライトレール>一部区間で正式開業 運転本数増加”.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6年7月5日)
- ^ "「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第二階段)統包工程」統包廠商評選結果出爐" (Press release).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10 August 2016.
- ^ “<高雄ライトレール>愛河を跨ぐ橋げたつながる 年末の完成目指す”.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6年8月25日)
- ^ “〈南部〉輕軌二階簽約 目標3年後完工”. 自由時報. (2016年9月10日)
- ^ “體驗輕軌要快 高市擬9月後收費”. 中国時報. (2016年8月10日)
- ^ “上班族不捧場 高雄輕軌取消上午尖峰時段”. 蘋果日報. (2017年1月1日)
- ^ "THALES WINS KAOHSIUNG LIGHT RAIL TRANSIT SIGNALLING CONTRACT IN TAIWAN" (Press release) (英語). Thales公式. 19 January 2017.
- ^ "Alstom awarded its first tramway contract in Taiwan" (Press release) (英語). Alstom公式. 23 January 2017.
- ^ “環狀輕軌第二階段動土 陳菊:大步邁向低碳運輸的進步城市”.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2017年2月9日)
- ^ “<高雄LRT>第2期区間起工式 陳市長、早期完成に期待”.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7年2月9日)
- ^ “〈南部〉輕軌跨越愛河 拚7月通車到駁二”. 自由時報. (2017年5月18日)
- ^ “〈南部〉輕軌C8~C12初勘過關 可望七月通車”. 自由時報. (2017年6月2日)
- ^ “〈南部〉輕軌C8至C12履勘過關 月底通到駁二”. 自由時報. (2017年6月16日)
- ^ “<高雄ライトレール>展覧館-駁二大義間が30日開業へ”.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7年6月28日)
- ^ “高雄輕軌 最後1里路分3段趕工”. 中央通訊社. (2016年5月30日)
- ^ “<高雄ライトレール>第1期区間、来年6月までに全線開業か”.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6年7月19日)
- ^ a b c d “〈南部〉輕軌一階9月底全線通車 單一票價30元”. 自由時報. (2017年6月11日)
- ^ “初勘今合格 高雄輕軌一階九月底全線通車”. 台灣蘋果日報. (2017年8月26日)
- ^ “高雄ライトレール第1期区間、9月末に全線開業へ”.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7年9月10日)
- ^ (繁体字中国語)本日9/26(二)14:00 輕軌C14哈瑪星站通車典禮(於本館月台)2017-09-26|publisher=打狗鉄道故事館
- ^ “輕軌C1(離仔內站)至C14(哈瑪星站)全線通車,營運時間為0700-2200。”. 高雄捷運公司. (2017年9月26日)
- ^ “迎接生態交通盛典 水岸輕軌全線通車”. 中央通訊社. (2017年9月26日)
- ^ “〈新聞稿〉高雄捷運與悠遊卡公司攜手合作,旅客春遊高雄更加便利”. 高雄捷運公司. (2018年2月9日)
- ^ “愛金卡(icash)即日起可於高雄輕軌使用”. 高雄捷運公司. (2018年2月14日)
- ^ “高雄二階輕軌列車離港 9月下旬行車測試”. 新頭殻. (2018年8月3日)
- ^ "高雄環狀輕軌C15-C37車站站名一覽表" (Press release).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22 August 2018.
- ^ “新列車抵台 高雄輕軌二階邁向新里程碑”. 風傳媒. (2018年9月3日)
- ^ (繁体字中国語)“高雄輕軌二階首輛列車抵台 9月下旬上路測試”. 自由時報. (2018年9月5日)
- ^ “高雄輕軌二階部分路段初勘 29項缺失”. 自由時報. (2020年12月2日)
- ^ “高雄輕軌二階履勘 29事項待改善”. 自由時報. (2020年12月20日)
- ^ “高雄輕軌大南環新增9站 1月上中旬通車”. 自由時報. (2020年12月31日)
- ^ “高雄輕軌新增9站明通車 專家試乘批「連試營運標準都不到」”. 台灣蘋果日報. (2021年1月11日)
- ^ “高雄輕軌大南環段12日通車 增9站票價不變”. 自由時報. (2021年1月6日)
- ^ “政策又轉彎 高雄輕軌即日起至228全線免費”. 中国時報. (2021年1月12日)
- ^ “高雄輕軌環境影響差異差分析報告 環評委員會審查通過”. 風傳媒. (2021年4月8日)
- ^ “高雄輕軌二階動工 明年10月底C17到C24通車”. 中国時報. (2021年5月3日)
- ^ “高雄輕軌重大進展!列車首度駛入美術館站 拚年底通車”. 台灣蘋果日報. (2021年6月8日)
- ^ “高雄輕軌連續7天系統穩定性測試 拚年底前通車”. 新頭殼 newtalk. (2021年9月22日)
- ^ “高雄輕軌二階初勘 演練應變隨機殺人”. 中国時報. (2021年10月23日)
- ^ “高雄輕軌C17至C20站順利履勘 今年底駛入高美館特區”. 自由時報. (2021年11月19日)
- ^ “高雄輕軌C17~C20取得營運許可 12月中通車”. 自由時報. (2021年12月3日)
- ^ “高雄輕軌C17~C20今起試營運 即日起到明年1/2全線免費搭”. 自由時報. (2021年12月16日) 2021年12月16日閲覧。
- ^ “高雄輕軌駛進美術館 C20-C24路段展開行車測試”. 自由時報. (2022年7月19日)
- ^ “高雄LRTの新たな延伸区間 10月の開業目指す 地下鉄とも接続へ/台湾”. 中央社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22年8月16日)
- ^ “高雄輕軌力拼10月通車!C20-C24完成初勘 共襄藝文盛事”. 風傳媒. (2022年8月30日)
- ^ “輕軌C20-C24履勘 可望10月通車”. 自由時報. (2022年9月26日)
- ^ “高雄環狀輕軌C20~C24站 5日起試營運通車”. 中国時報. (2022年10月4日)
- ^ “高雄輕軌「龍貓隧道」敗部復活 陳其邁:台灣最美麗的一條捷運”. 自由時報. (2022年10月3日)
- ^ “高雄輕軌大順路段施工 首日車流正常”. 自由時報. (2022年12月7日)
- ^ a b 葛祐豪 (2023年12月3日). “高雄輕軌C24至C32站7天系統穩定性測試達標 12/9初勘”. 自由時報
- ^ “高雄輕軌最後一哩路 初勘合格”. 自由時報. (2023年12月10日)
- ^ “履勘有條件通過 高雄輕軌元旦全線通車”. 自由時報. (2023年12月24日)
- ^ a b “高雄LRT 最後の延伸区間、来月1日プレ開業 環状線が完成へ/台湾”. 中央社 フォーカス台湾. (2323年12月27日). オリジナルの2023年12月28日時点におけるアーカイブ。
- ^ “輕軌二期停工 各界提6方案解套”. 中国時報. (2019年1月4日)
- ^ “韓・新市長、高雄LRT2期工事中止を表明”. NNA ASIA. (2018年12月26日)
- ^ “高市議會:43%市民挺續建輕軌 32%反對”. 公視新聞網
- ^ “高雄輕軌二階公聽會意見整合 林于凱:40%支持原路線加平面”. 自由時報. (2019年5月2日)
- ^ “高雄輕軌二階爭議 高市府:採原路線但調整工法”. 中國廣播公司 (Yahoo奇摩). (2019年12月12日)
- ^ “高雄輕軌二階爭議路段民調 逾6成支持原路線路型優化”. 自由時報. (2020年10月29日)
- ^ “不能再拖 陳其邁宣布:高雄輕軌二階即刻復工”. 中国時報. (2020年11月10日)
- ^ “環差未過 高雄輕軌爭議路段遭議會決議停工”. 中国時報. (2021年1月28日)
- ^ a b 王榮祥 (2023年10月30日). “高雄輕軌成圓後將調整刷卡位置 捷運局:從車上改到車站”
- ^ a b (繁体字中国語)“鼓勵搭乘 高雄輕軌優惠延到年底”. 自立晩報. (2018年5月29日)
- ^ a b “大気汚染を減らせ 高雄、公共交通機関を一部無料に 12月から/台湾”.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7年11月29日)
- ^ "「高雄輕軌」有錢卡功能終止服務公告" (Press release). 遠鑫電子票證股份有限公司. 9 September 2021. 2021年9月11日時点のオリジナルよりアーカイブ。
- ^ “搭高雄輕軌 10/1起掃QR Code快易通”. 自由時報. (2021年9月30日)
- ^ (繁体字中国語)“高雄輕軌11月1日正式收費 逃票罰1500元”. 中時電子報. (2017年10月31日)
- ^ “<高雄LRT>運賃徴収、あすから ICカード利用で一律約40円に/台湾”.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7年10月31日)
- ^ “高雄ライトレール、今月から運賃徴収再開/台湾”.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8年3月1日)
- ^ “開學囉!高雄輕軌9/1起首班車6:30 尖峰班距最短10分鐘”. 自由時報. (2021年8月29日)
- ^ (高雄捷運公司)〈新聞稿〉高雄輕軌「壓力測試」,春節疏運圓滿達標
- ^ (高雄市政府捷運局)標題:高雄環狀輕軌車輛外觀及內裝樣式暨顏色設計說明
- ^ (繁体字中国語)【影音】高雄輕軌二階首列車「C15壽山公園站」上線測試!2018-09-27,民報
- ^ “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計畫 中長程個案計畫修正案 (第四次修正計畫書)”.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交通部. pp. 5-6 (2016年5月). 2021年10月3日閲覧。
- 1 高雄捷運環状軽軌とは
- 2 高雄捷運環状軽軌の概要
- 3 沿革
- 4 運営概況
- 5 車両
- 6 関連項目
- 高雄捷運環状軽軌のページへのリンク